学校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37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于上好“开学第一课”工作要求,3月2日下午,学校在校部四楼会议室组织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党委副书记韩国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作集体备课辅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教学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邵学军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高校新学期开学有关部署要求,就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校园管理及服务等学生关切问题进行了说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为主题,详细解读了在讲授思政大课时应该面向学生的“八个讲清楚”要求,通过思维导图、统计表、曲线图等方式,将备课、讲课与说课融为一体,内涵丰富,逻辑性强,确定了授课思路,为学校各单位上好“开学第一课”提供了丰富素材。

党委副书记韩国海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全体干部教师在过去的一年中,坚守岗位、尽职担当,为守护学生生命安全辛勤付出、任劳任怨,展现了沈师人良好的精神面貌。本年春季学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开学季,上好“开学第一课”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要以筹备好落实好“开学第一课”为契机,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密切针对学生关注问题,精心筹备,打造学院亮点,引导学生融入时代,激励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韩国海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精心部署、周密谋划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一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分挖掘校园文化资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密切加强师生交流联系。本学期师生接触由“屏对屏”变成“面对面”,要持续加强线下教育的感染力、亲和力,充分互动、密切联系,全面提升课堂授课和线下思政实效。三是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关注重点人群,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及早分类疏导各种压力。四是强化毕业生就业指导。要抓住机遇面对挑战,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大对毕业生就业的帮扶,完善毕业生“一人一策”工作台账,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高质量完成本年度就业工作。五是打造师生自我防护安全屏障。教育引导师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和习惯,持续做好自我防护。六是织严织密校园安全网。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筑牢校园安全防范意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校园健康驿站建设,教育引导学生不断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

会议还就意识形态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党委副书记韩国海讲话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作集体备课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