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郝德永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742

2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郝德永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组织员以及第十四期卓越培训暨青马工程学员、团学骨干等师生代表共同聆听。授课活动由党委副书记韩国海主持。

郝德永以《悟透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激励青年学子砥砺前行相结合,从“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三个方面,以严谨缜密的逻辑、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郝德永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背景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三个事关”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郝德永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系统准确完整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郝德永希望,广大沈师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深刻学习领会和自觉践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一要有理想。理想信念是人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理想信念是灯塔,赋予人生明确的方向与目标,理想信念是引擎,赋予人生无穷的动力与毅力。青年学生要摒弃暮气、焕发朝气,摒弃死气、焕发锐气,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做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时代新人。二要敢担当。青年一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承担神圣的责任与使命需要具有担当的品质。青年学生要切实做到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扣好“政治”这一人生最关键的一粒扣子;讲忠诚,着力锤炼忠诚品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家庭;讲规矩,牢固树立遵规守纪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严于律己不矫情、严以修身不任性,使遵规守纪不放纵成为人生常态。三要能吃苦。本领决定命运、本领改变人生曲线。练就过硬本领,关键在于能吃苦。青年学生要有吃万般苦的意志和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练就过硬的本领和功夫,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四是要肯奋斗。逐梦易、圆梦难,圆梦的关键在于拼搏奋斗。拼搏奋斗是圆梦的必由之路、必行之法。青年学生要充分认识学习是用奋斗诠释的,克服“仅凭兴趣学习”的偏执,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让勤奋学习、奋力拼搏成为人生远航的不竭动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现场听课的同学们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郝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启人心智、引人深思,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圆梦新一代,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委书记郝德永讲授“开学第一课”

党委副书记韩国海主持“开学第一课”

授课现场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