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627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盛况。10月1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基础上,认真研读报告文本,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心得体会,领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进力量。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贾玉明、郝德永、韩国海、杨杰、刘铸、卢全、邵永运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书记贾玉明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内涵深邃、博大精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砥砺奋进的政治宣言,是凝聚磅礴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角,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他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内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谈到,进入新时代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抚今追昔,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我们由成就感到振奋,由旗帜明晰航向,由信仰坚定力量,由蓝图激发奋斗。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省属师范高校,我们要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沈师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高屋建瓴,具有极强的震撼力、感召力,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他说,深刻感受到过去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实现的伟大变革,学习后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深刻认识到未来党和国家肩负的神圣使命和根本任务,学习后备受启发、倍感自信;深刻体会到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与光明前景,学习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要全面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一如既往地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项目、一流平台建设,力求新突破;全面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全面全力推进安全发展,从维护国家安全角度加强课程、教材的安全建设与管理,大力推进教师教案建设,实施教师教案备案制度。他谈到,作为一所师范院校,我们要聚焦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争创特色一流为核心,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的支柱性、标志性学科专业,更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高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创新力、贡献力和影响力,早日将我校建成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

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海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谋划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多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优秀教学成果不断涌现,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内涵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创新、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关心关怀落实到位,在未来建设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杰在发言中谈到,党的二十大意义深远、意蕴深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聚焦时代主题,擘画未来蓝图,充满历史自信,为学校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坚持内涵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作为师范大学,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一批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继续立足学校工作实际,全面加强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导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教师的期望落实到行动中。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铸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振奋人心,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创新创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更加坚定不移地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将科研和学科优势转化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驱动力。要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培养主阵地的关键作用,加强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教育,深入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构筑人才培养特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全在发言中谈到,要把学习贯彻领会落实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今后工作中,要严把干部选任关,做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增强宗旨意识,立足岗位实际,拓展服务人才工作渠道,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着力强基固本,把抓党建、促工作、带队伍、强思政统一起来,持续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自信厚重,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进行了高度总结,体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意志和决心,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五大发展战略”“六大突破”和“九项重点攻坚任务”发展思路,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方向标,秉承“继承和创新”思路,认真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和不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早日实现学校发展目标。

贾玉明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要多下功夫,认真组织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理论宣讲、研究阐释,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要深入领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准确把握理论精髓;要推动发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见诸行动,率先垂范,带头上讲台、进课堂,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把实打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昂扬向上、攻坚克难的奋斗力量,凝魂聚力、团结奋进,为建设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不懈奋斗。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