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学院召开“文艺精品悟党史全员育人践思政”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王艳彪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25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月30日上午9时,戏剧艺术学院在307会议室召开“文艺精品悟党史,全员育人践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上12名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院长张威作总结发言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洪渊主持。

    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文艺演出总结中,大家一致认为,本场演出再现了我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体演职师生精心设计、全力以赴,充分发挥了学院专业建设的优势和特点,展示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力与成效;通过演出,师生们加深了对红色经典作品的理解,深化了对新时代下艺术教育的深层次认识;通过对表演技巧的打磨和真情实感全身心的投入,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队伍得到了充分锻炼,得到了全校上下的一致好评,更塑造了戏剧艺术学院的良好形象。尤其是,这次演出,全方位展现了戏剧艺术学院团结协作、敬业奉献和精益求精的精神风貌。

在戏剧艺术学院2021年小学期活动中,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学院确定了‘艺心向党点亮青春’为小学期活动主题。学院各系各专业结合各自专业特点,挖掘和凸显在文艺精品中的党史教育元素,传扬红色经典、致敬英雄!每位指导教师精心设计,巧妙编排,悉心指导!整个活动精彩纷呈,创意无限!尤其是学生们在小学期实践活动中,不但在思想上得到了淬炼、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尤其是专业能力和实践技能上更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和提高。

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中,每位发言人就如何进行课堂思政建设畅谈了各自的所思所想,既展现了学院在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的有机统一,又展示了不同专业不同教师课堂思政的不同风格。有处于教学第一线的专业任课教师,为树立良好的专业学风,他们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学习实际将公共教室设计并改造为专业教室;有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敬业奉献的教辅老师和辅导员老师,他们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探索符合新时代艺术类大学生的工作模式等等,都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探讨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途径和应当取得的效果;几位优秀学生代表也畅谈了他们在学院思政教育后的感悟和收获。

最后,张威院长详细介绍了召开本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的宗旨和目的,提出课程思政建设是新时期立德树人的要求、是学院发展一定重要历史阶段的需要、是全员育人工作的需要、是新形势下教育改革的需要。她肯定了迄今为止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效果和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尤其是从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中看到了学院上下所展现的戏剧艺术精神,这种精神是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相互支持;是不计个人得失以大局为重的工作态度;是废寝忘食精益求精的敬业习惯;是许多老师为专业建设、学生培养舍弃自己的时间甚至金钱的忘我奉献;更是面对艰巨任务加班加点群策群力完成工作要求的工作作风。

最后,张院长对完善全员育人工作机制体制和更有效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继续提炼戏剧艺术精神,并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发扬这种精神。二是完善、修订学院2017年全员育人文件,为下一步工作走稳走实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课程思政进大纲进教案进课堂,强化教学文件中对课程思政的制度性、规范性要求。四是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艺术创作,通过原创带动教改和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专业品牌。同时,她特别强调了未来艺术创作要以加强精神建设、挖掘红色资源和彰显东北地域特色为着力点和落脚点。

研讨会共进行了近三个小时,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加强党史学习,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明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育人使命,担当起育人职责,以更加坚定的信仰追求、卓越的艺术才能、高尚的道德操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戏剧艺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