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 着力担当作为 ——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

发布者:王艳彪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450

以情化人,思政工作增温度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凝聚校内校外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把“我为师生办实事”融入日常,在点滴担当与奉献中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深度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感受、体悟和升华的过程,让学生更深刻的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同时,组织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教工党员以及部分学生志愿者开展除草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对学院天井花园进行了杂草清理,广大党员身体力行,发扬“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不仅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党员的初心使命,也极大的提升了支部凝聚力,同时美化了学院环境,提升了全院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

旅游管理学院开展“行动践初心,除草助美化”党员除草主题党日活动

国际商学院围绕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召开促学风之班导师工作交流会,着力构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打造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新平台,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思政工作与德育育人模式,推进学院全员育人工作,规范班导师工作配置及职责,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实现班导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

国际商学院开展班导师交流会

附属艺术学校发挥专业所长,结合艺术职业教育的特点和艺术学校的专业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舞台艺术实践相结合,举办以“领航百年,光荣绽放”为主题的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以歌声唱响百年党史、以琴声弹奏百年辉煌、以舞姿展现百年成就、以戏剧演绎百年精神,不仅实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三位一体,更为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了人才培养内涵。

附属艺术学校举行“领航百年,光荣绽放”实践教学周系列活动

物理学院围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建立班子包专业,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包班级;党员教师包学生的就业推进工作责任制,并先后组织召开三场就业推进会,进一步落实一专业一策、一班一策、一生一策和教工党支部与学生结对子工作,扎实推进就业工作,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梦。

体育科学学院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11名青年教师建立联系,通过不定期谈心谈话、开展座谈会和学术沙龙、组织优秀示范课教学观摩等活动,使青年教师逐步熟悉科研流程,掌握课题申报要领。举行优秀校友励志成才报告会,邀请优秀校友、体育科学学院运动训练专业本科毕业生、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张琬婷同学为体院学子分享成长经验,引领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同时,围绕训练馆设备陈旧老化和教学楼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积极组织修缮训练场地和器械,安排座椅为学生课间休息提供方便,着力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并通过开展与“五困生”结对子、安排辅导员老师走访隔离点同学等工作,将思政育人、服务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体育科学学院围绕服务师生成长开展系列活动

为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华外籍师生安全,国际教育学院建立四级留学生疫情工作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充分发挥“书记——外教联络员——班主任”三方联动机制作用,加强对外籍专家、留学生的点对点管理,确保我校境内留学生零感染。同时,组织党员帮助留学生参加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一分钟中文创意挑战赛》等活动,丰富留学生业余生活,帮助留学生深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为留学生提供展示汉语学习成果的舞台。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赛服务留学生培养


供稿: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