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谈心得:忆初心历程 书时代新篇

发布者:张洋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369

天安门城楼上留下激昂的致辞,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嘹亮唱空,掷地有声;1978年,我党一声令下,迎来了日新月异的发展,脚踏实地,砥砺前行。2012年,新时代的号角毅然吹响,新的历史方位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2020年,举国抗疫、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三道考验一同袭来,淬火方显真章。

百年里,中国共产党走过绿茵花溪,也踏过硝烟弥漫。从危局到和平,从贫瘠到繁盛,从百废待兴的土壤里扎根生花,即使有那些凉薄甘苦,也依旧能创下一个又一个“国字号”的世界奇迹。

和平年代里的我们只能通过泛黄的纸页透视那段曲折光辉的党史,仿佛孙辈要回望百岁长者的峥嵘岁月,或许很难切身感受那时战火纷飞的残忍,很难真正理解那些文件出台背后的决心,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盛世年代里不乏英雄潮涌。华夏大地,济济人民,从一穷二白到世界强国,正是因为每一名党员,都坚守着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每一位群众,都坚信着共产党的力量。2021年是极特殊的节点,不是因为正好是一百年我们才去歌颂,而是以此为标,树立为后辈仰望之百年里程碑。

回望党史,历史之轮下的血色车辙和一路骸骨也无不提醒着我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去年中印摩擦事件犹在眼前,脱贫攻坚成果榜的背后还有斑斑血迹。陈祥榕战士牺牲时只有19岁。19岁,我还在肆意的挥霍着自己的青春。但有的人在19岁却已经牺牲。黄文秀倒在脱贫战场上的时候不过30,来时惴惴,走时匆匆,只留下最美的韶华。李文亮、何建华、四川森林消防队……这个世界后来发生的事情,他们永远都看不到,未来的无数种可能性已经坍缩成一座座墓碑。透过历史丛林照射在人物楷模身上的时光背景,想象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激情燃烧岁月,共产党和共产党人,不再是抽象的符号和数字,充塞胸中的,是深深的震撼和思考。

尤记得,2008年汶川地震时,人民子弟兵冲锋向前,在荒芜废墟中与死神较量,与时间抢人;疫情危急,中国共产党及时调动人力物力,在第一时刻冲上前线,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劳动人民共同谱写了“火神山与雷神山”的奇迹。一个人是需要精神的,一个政党更是如此,正是这种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精神力量,让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走过的漫漫征途,让脱贫攻坚的政治理想成为现实篇章,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越来越接近实现的那一天。

百年追风赶月不问归途,只愿荒芜尽处是春山,自强不息,激流涌进,我们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更应想党之所想,行党之所行。“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心的长城”。心无旁骛,缪力同心,用奉献与拼搏书写新时代红色青春年华!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