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谈心得:大道如砥 行者无疆

发布者:张洋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2484

世有唯一千年更迭未绝者,乃我华夏民族,起于轩辕之丘,兴于长安古道,文化之音于奔流中雀跃,于黄河汹涌中绵延。朝代更迭又起,山河苍泱依旧,文人政客提笔挥斥,墨香留存千年传记,虽浮沉几世,民族精魂不倒,盛世华章未绝。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党的一百年风风雨雨予我沉静的心灵。我深爱着这片土地,爱我脚下的泥泞,爱那小路上坑坑洼洼的不平。世界上所有的伟大,都从苦难中孕育而出,我的民族在经历半个世纪苦难磨折,仍然发出响彻云霄的雄狮巨吼,前路虽泥泞幽寂,仍喊出山泉喷涌之声,踏出水月流虹之姿。中国,迎风而动,待月而行,虚势万里写尽千秋江月,阔论三千描尽百年沧桑。

我深爱我的党,爱她饱经风霜磨难仍不屈地迈着前进的步伐。党是人民最坚实的后盾,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再抵抗下去的意义是什么,意义,这里是我们的家”这是影片《八佰》中一句话,诠释出华夏民族无畏的民族气节。遥望前世迷途,华夏狼烟遍地,吾民族饱受国耻民辱,西方用钢枪铁炮攻入圣土,血迹、黑暗、绝望、不公......充斥瞳孔,然国人举起民族振兴大旗,革命之火四起,民主教化渐行,中国人,宁愿死,不退让,宁愿死,不投降,我们虽然曾经被打败,但从未被征服。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

我深爱我的党,爱她扶摇直上九万里,风鹏正举正当时。为了发展,我们需要改革,需要面向世界。改革是一个国家加速发展的引擎器,只有改革,才能改变旧时风貌,重焕时代新颜。伫立在城市小巷,迎面而来的是时代的气息与追梦的脚步,迷人的烟火气弥漫城市,一排排高楼大厦如春笋林立,炫彩的霓虹灯散发着华丽的光彩;产业园区人群涌动,一个个高科技产品琳琅满目;自贸区商业无限,无时无刻迸发着创新思维。漫步于乡间小路,嗅到了果实的清甜与麦香,黄土地滋养黄种人结实的肉体,用长江黄河之水哺育炎黄子孙的血肉。你听,农民正在为丰收而高歌;你看,农民正在为脱贫攻坚政策拍手叫绝;你望,新时代小康之路正向我们招手。如今我巍巍中华,已如红日初生,我辈愿以寸心报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我深爱我的党,爱她的子民面临困境不负所托,勇担大任。真正的伟大,就在于拥有脆弱的凡人的躯体却具有不可战胜的神性。庚子春年,疫情来袭,新型病毒于华夏土地疯狂生长蔓延,卷走明媚日光、击碎阖家团圆。在疫情“暴风眼”中,无数中国脊梁担起民族之责,架起生命之梁,百万青年救人命扶国殇,星火之光从八方来聚,坚定的身影令人动容,他们以萤烛之光,点燃希望和信念的光芒,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救死扶伤,雷神山火神山十夜拔地而起,数万计志愿者奔走防控,党员干部带头抗疫......中国人,用信念与大爱汇成时代的洪流,用勇气与奉献谱写人类的赞歌,于困顿之中破风劈浪,逆境之中勃发生长,窘迫之中坚毅自强,任人生苦痛,只道一声,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这一路,几多烦恼,几多窘迫,赤子追梦,岁月无欺。今朝,青年亦肩负民族复兴大任,即便前路荆棘遍布,沼泽纵横,仍笑看风云,手握剑戟向前。萤火虽微,但却有光,只要有一份光,前途便不昏暗,我的祖国,便能五岳向上,平吞万顷苍茫,飞度千寻香霭。使命在肩,初心不改勇往直前;山高路远,砥砺奋进风光无限。愿14亿同胞励精图治、奋发向上,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毕玉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