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谈心得:青春向党 筑梦远航

发布者:张洋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809

百年风雨兼程,历经桑沧巨变,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的红船出发,锻造了一个民族驶向复兴彼岸的航迹,朝着“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目标乘风破浪,驶过百年峥嵘岁月。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满载着9000多万党员和亿万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正在向新的征程迈进。

翻开厚重的史册,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不屈的脊梁。在灰暗的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在饱经战乱屈辱和落后苦难的中华大地上举起了赤色的大旗,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你是战火纷飞中勇往直前、披荆斩棘的身影,你是五千里长征路上连起的“人桥”,你是敌人铡刀下昂扬不屈的头颅,你是萋萋荒草掩埋的皑皑忠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初心和使命最有力的诠释。

在长辈们的故事里,我细细聆听着党员们用半生心血许国许家的情怀。

听过两弹一星精神,那是“上不告妻儿,下不告父母”在大漠深处神秘消失的军团,让中国大地上燃起了蘑菇云;我听过舍生为民的焦裕禄精神,他用毕生心血带领兰考人民取得封沙治水改地斗争的胜利;我听过铁人王进喜的故事,“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他对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做出最坚定的誓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他们身上发出炽热的光芒,在中国建设的历史上创造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奇迹。

身为国家发展的亲历者,我见证了党和人民创造的中国奇迹。我见证过脱贫攻坚战中,党员同志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战斗在扶贫第一线,用生命和汗水、用智慧和决心让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我见证过疫情防控中一批批中国共产党党员冲锋在前、凝心聚力,一群群甘于奉献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我也见证过在国际发展格局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义”为本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展示中国人民的品格。

这是“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伟大今朝,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争到两国高层战略对话,中国用坚实的底气宣告:今日,没有人可以居高临下同中国对话,没有人可以以高昂的姿态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吾辈青年幸逢盛世,奋斗正当此时。在飘摇的党旗指引下,以青春之我筑磅礴之力,以青春之伟力创民族之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必将戮力同心,紧紧团结在赤色的党旗周围,将对党和国家那份清澈的爱薪火相传,用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冲破重重阻碍,越过平滩、跨过险流,铸就更加美好、更加宏伟的蓝图。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