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谈心得:叩问初心 鉴往知来

发布者:张洋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369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宣告了中华民族新希望的燃起,历史之轮下的车辙告示我们,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史,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是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历史,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战胜一切困难,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一路关卡重重,荆棘丛生,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弱小的组织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一个政党的韧性、一个民族的血性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百年征程映照初心。一个人牢记初心,就不会在变幻莫测的世界中迷失自己,一个政党不忘初心,就能够在风云变幻的时代里屹立潮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九字虽精,但分量重如千斤。党徽闪耀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一次又一次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宗旨,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在泥泞中起步,在曲折中发展,在那峥嵘岁月之中,中国工农红军以坚强的意志进行英勇斗争,只为捍卫人民利益。“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多少字眼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争取胜利历程的艰辛,共产党人心中装着国家和人民,将初心和使命挑在肩上,不信天不信命,把命运牢牢紧抓在自己的手中。如今,经济发展高歌猛进,脱贫攻坚运筹帷幄,阻击新冠齐心抗疫,统统都以民生为先,无不镌刻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铮铮誓言。

“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翁张。”中国的前进离不开“前浪”的冲锋陷阵,更需要“后浪”的持续助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秉持坚定信念,做一只船桨,在时代发展的巨浪中稳稳前进。在以后学习、生活、工作中,我将牢记学生党员身份的使命,加强道德修养,时刻鞭策自己前进。同时加强学习,以孜孜不倦、虚怀若谷的态度勤恳学习。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还很长,但我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只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定将不负人民重托,永葆光荣本色,以崭新的面貌和朝气迎接党的百岁诞辰!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