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贾玉明开启领导班子“开学第一课”第一讲

发布者:王艳彪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531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领导干部上讲台相关要求,把疫情防控生动实践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充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学校党委设计开展党委常委上讲台讲授“开学第一课”活动。经过精心准备,9月8日下午,活动正式启动,党委书记贾玉明为学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专题思政课,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学生党员代表200余人共同聆听。活动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主持。

贾书记首先对党员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和学校的号召,识大体、顾大局,强化组织性、纪律性,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大党员同学争当志愿者提前三天返校为其他同学晾晒被褥、打扫卫生给予高度评价,对大家饱满的精神状态给予充分肯定。

贾书记饱含深情地与大家共同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奋勇抗击疫情的感人历程,向大家介绍了全校教职员工在抗疫、教育教学、毕业生离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所做出的艰辛付出。在此基础上,贾书记围绕广大党员同学如何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成长成才与大家交流,密切结合同学们的思想实际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更加热爱祖国。要求党员同学要结合疫情防控的切身体会和国内外形势的比较分析,充分理解我国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尤其作为当代青年,要从自身做起,练就过硬本领,进一步树爱国之心、立强国之志、践报国之行。

二要更加坚定信念。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作为青年学生党员,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之中,明确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确立自身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立足当下,勤奋学习,健康成长,砥砺成才。

三要更加勤学力行。一个人只有修得真学问,炼就真本事,才能抓住机遇,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勤学就是希望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在校学习的大好机会,下得苦功夫,把刻苦学习当作一种常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依靠勤学不断提升本领。力行就是希望同学们要做到知行合一,不能只说不做、多说少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扑下身子、面向实际、深入实践,都要严谨务实、虚心诚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一点成绩都需要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

四要更加刚健自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青年学生要有强健的体魄,要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自觉遵守作息时间,不要沉迷手机和网络;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这是成功的基石,做人做事,都要笃定信念、保持恒心,面对艰难险阻,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轻言放弃,尤其在人生重要节点上,更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气概;要有文明的素养,作为党员同学,要带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发扬沈师的优良校风,做到文明礼貌、言行得体、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诚实守信、朴实无华;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严格做好自身防护,遵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要朴实节俭、提倡环保、健康饮食,保持身心健康,科学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听课,勤于思考,虚心向学,涵养思想智慧,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做一个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最后,贾书记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深情勉励党员同学,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方向,努力学习积淀,涵养道德情操,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做好防疫防护工作,在带动全校同学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书记贾玉明为学生党员上“开学第一课”

活动现场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