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动员部署会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0-08-26浏览次数:489

824日是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教职员工上班的第一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于下午200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动员部署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郝德永主持。

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815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视野要宽,要以制止餐饮浪费为切入点,围绕节约型校园建设进行深入思考,“紧盯餐桌”的同时,探索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纳入人才培养、人才评价、师德与学生品德考核的各个方面。二是要求要严,建立健全节约用餐及监督管理员等制度,通过刚性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惩戒制度与之配套,进一步细化措施,从严要求。三是措施要实,各单位要把“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作为本学期重要工作内容,认真领会传达会议精神,注重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严抓措施落实,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际成效。

党委副书记钱英伟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工作部署。他指出,要持续深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注重重点跟进管理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根据学校已出台的相关工作方案,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规范,激发广大师生为建设绿色节约校园做出积极努力,并就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科学设计、创新活动载体,崇尚节约、注重榜样示范,加强合作、促进家校共育,健全机制、实施常态管理做出具体部署。

副校长许金龙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师生食堂管理的具体思路。他指出,要根据学生和教工食堂不同特点对学校现有的6个食堂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做到进一步突出教育引导,加强宣传引领,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监管监督,保证食品安全和卫生安全,坚决避免传染病和群体群发事件;进一步完善全链条节约,减少食堂管理各个环节的浪费, 保证量足质优。

党委书记贾玉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优良传统,表明了党中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道德引领具有重要作用,关乎个人品德修养、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事业成败和民族存亡。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在全校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针对下一步工作,贾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与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细致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节俭、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勤俭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新风尚。二要精心设计工作载体,要积极创新工作形式,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与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形成工作抓手,讲好道理、讲清楚案例,让教育活动触及学生心灵,将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精神植根于学生心中,外化于自觉行动中。三要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将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工作纳入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内容,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制度措施,加快构建高质、高效、可持续的校园餐饮安全保障体系,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将制止浪费、厉行节约纳入师生日常道德品行考核中。四要做到举一反三,拓展教育效果,要从制止餐饮浪费延展到师生勤俭节约生活习惯的养成,拓展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养成节俭淳朴的良好品德,涵养浸润优良的校风学风。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