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组织学习“白衣天使”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189

为响应和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习白衣天使,践行育人使命”的倡议,深入学习医护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先进事迹,体育科学学院于202058日上午邀请了辽宁支援武汉医疗队救治组第一组组长——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赵克明作题为《行千里,路同行——援鄂抗疫中的辽宁力量》的报告,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华正伟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赵克明教授用自己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辽宁援鄂医疗队的抗疫故事和感人事迹。他首先讲述了在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武汉,面对疫情的肆虐,辽宁许多医护人员不惧凶险、主动请缨、勇敢逆行、义无反顾的冲向武汉。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首批共有五名医护人员进入武汉,他作为领队和其他队员从126日接到任务到320日完成任务,在武汉抗疫前线坚守了55天的心路历程。随后,他又介绍了在武汉多家医院救助治疗患者的情况,从防护培训到诊断方案优化,再到中医中药的疗效及康复效果的追踪,从对病人的心理疏导到积极配合治疗再到治愈出院后的指导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述。他们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从生活的不便、环境的不适、医疗物资短缺,到不顾生命安危医治患者,每一个故事都让人感动泪目。在这场战疫中,每天都有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同时辽宁医疗队也赢到了患者及病人家属的认可,得到了武汉人民赞扬。他们对辽宁医疗队的感激之情也让我们这些援鄂人员为之动容。

赵克明教授在报告中以身边医护人员参与驰援武汉的感人故事为生动案例,通过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以彰显中国精神、辽宁力量、医者担当,让学校的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增强了感染力。这是一次很好的思政课,也是一堂特殊的党课。 

最后,华正伟书记强调,在这次特殊的战场上,这些最美的逆行者是勇敢无畏的战士,是新时代最可敬可爱的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共赴国难、赤胆忠心的家国情怀;恪尽职守、自强不息的担当品格;学习他们舍生忘死、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悬壶济世、精诚助人的仁爱风范。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应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忠诚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为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广大青年学生应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