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160

4月28日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传达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贾玉明、郝德永、刘娇、韩国海、许金龙、杨杰、刘铸、刘天华、卢全、邵永运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

贾玉明同志首先领学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号,以下简称《规定》)。中心组成员对照《规定》要求,在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学习研讨。大家认为,《规定》的发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制度化、法制化的重要成果,为新时期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基本遵循。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结合全校思政课建设调研成果谈了学习体会与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结合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现状谈了学习心得与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围绕对《规定》的学习贯彻谈了思考体会。他指出,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学特色鲜明、成果突出,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围绕落实《规定》要求,郝校长强调,一是要以贯彻落实《规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严格落实《规定》要求,在思政课教师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考核与评价及经费保障等方面进一步落实落细;三是加大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思政课工作,探索建立系列化、系统化的授课体系,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

贾玉明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承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我校广大思政课教师坚守育人岗位,默默辛勤付出,依托线上教学平台,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这一生动教育资源,为学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等一系列思政课程,在引导学生成长、服务身心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贯彻落实《规定》精神,贾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宣传。学校党委常委班子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准确把握《规定》精神,学校干部教师要认真学习《规定》,深刻领会《规定》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具体任务,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二是要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逐条对照《规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开展调研,多方听取意见,查找短板弱项,结合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完善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措施。三是要完善规划,理顺体制机制。要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师资建设上优先考虑,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进一步总结凝练学校思政课的办学优势与办学特色,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四是要汇聚合力,完善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完善工作格局,大力支持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提升学校思政课建设水平。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和《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听课、大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对《规定》的学习和学校实际情况,研究讨论了具体落实措施。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