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省委书记陈求发

深入高校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精神

发布者:张洋发布时间:2019-12-22浏览次数:227

12月20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陈求发深入高校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精神,研究推进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与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贾玉明、郝德永、钱英伟、刘娇、韩国海、许金龙、杨杰、刘铸、刘天华、卢全、邵永运出席会议,党委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

党委书记贾玉明首先传达了12月18日省委书记陈求发在辽宁大学为部分高校师生代表讲授思想政治理论的主要内容和讲话精神,传达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张福海在主持思政课时提出的工作要求。大家一致认为,陈求发书记深入高校为师生讲授思政课并对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体现了省委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年以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意见》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师德师风与学生学风建设作为专项整治内容,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政课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学校思政课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围绕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情况、具体措施、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汇报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结合我校思政课与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汇报了我校落实《意见》精神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与下一步具体工作建议。

在听取汇报基础上,中心组成员围绕学校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意见》精神以及陈求发书记关于加强我省高校思政课建设的讲话精神,提出了提高我校思政课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相关举措。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重点就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贾玉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总结我校加强思政课建设与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有助于找准不足与短板,系统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与水平。

围绕落实陈求发书记对高校思政课提出的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贾玉明同志对我校思政课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真落实政策。按照《意见》要求,落实思政课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师队伍、经费投入等方面的有关政策,有关部门要给予高度重视,克服困难确保落实到位。二是提升教师素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道,齐心协力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教师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三要深化教学改革。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好思想政治教育一流专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流课程,加强教学资源供给与教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感染力。四要严格课堂管理。对标“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对照审核评估反馈意见与专业认证指标,全面加强对思政课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管理严起来,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

围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贾玉明同志强调,全校上下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一是在干部层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四个表率”作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在抓好分管工作同时,加强对联系点单位和分管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压实责任,加强督导。二是在教师层面,持续以主题教育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职业理想,提升职业素养,涵养育人情怀,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三是在学生层面,切实加强学生理想信念与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加强生活区管理与校园安全工作,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提高全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要持续以主题教育学风建设专项整治为抓手,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分工协作,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专职辅导员处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坚力量,要按照“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要求,坚守职业理想,提振工作状态,甘于无私奉献,切实把学生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