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751

1210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及相关统战工作理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贾玉明、郝德永、钱英伟、刘娇、许金龙、杨杰、刘铸、刘天华、卢全、邵永运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最新理论成果,党委书记贾玉明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高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内在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教育引导,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和民族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贾玉明同志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两个《纲要》”)。他指出,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两个《纲要》为契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品德修养,厚植爱国情怀,进一步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贾玉明同志总结时指出,贯彻落实两个《纲要》,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化设计,让两个《纲要》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提振师生精神状态,提升思想道德水平。一要抓好全校师生对两个《纲要》的学习贯彻。大学生是思想品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群体,高校是重要阵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和校园文化活动等载体,将两个《纲要》的具体要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确保落细落小落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整改力度。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坚持调查研究,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聚焦师德师风与学生学风建设突出问题,加大对两个《纲要》的宣传教育力度,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与示范者。三要结合学校实际,确保贯彻落实。要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长和校园文化特色,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道德精义,融入到学生教育培养全过程,涵养师生道德情怀,强化育人功能,用“博学厚德、尚美健行”的校训和“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沈师精神激励师生,加强师生爱校荣校教育,涵养爱国励志、修德立身的深厚情怀,为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与思想道德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