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90

根据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10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303会议室进行了第六个专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贾玉明、郝德永、钱英伟、刘娇、许金龙、杨杰、刘天华、卢全、邵永运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

党委书记贾玉明首先传达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他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实际,贾书记作了中心发言。

一是丰富感性认知,强化情感认同。爱国主义是历史的、具体的,也是现实的,要注重引导师生对祖国大好河山、悠久历史文化的热爱,激发对新中国70年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自豪感。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贴近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感性认知、情感共鸣。

二是深化理性认识,实现理论认同。要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高度统一,切实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上讲清楚、悟透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新中国70年发展史是在党的领导下由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书写的。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广大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师生实现爱国主义的理论认同。

三是付诸实际行动,见诸爱国之行。爱国主义有多种“打开方式”,不能把爱国情怀悬浮在朋友圈、停留在口头上、局限于讲道理。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为榜样,学习他们忠诚、执着和朴实的宝贵精神品质,把对党的赤胆忠心和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付诸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日常生活里,坚守职责、默默奉献、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议最后,贾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也是爱国主义的内在要求。学校各单位要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科学安排,严密组织,开展好“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专题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党委副书记钱英伟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科教育的内在关系、加强全校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的路径方法等问题,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谈了体会与思考。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