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发布者:邵永运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1458

沈师大教组发〔20192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根据《沈阳师范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现就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安排如下:

一、调研题目

(一)校党委常委调研课题

1.沈阳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调查研究(贾玉明)

2.沈阳师范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实施现状、问题及对策调查研究(郝德永)

3.沈阳师范大学学风建设现状、问题与对策调查研究(钱英伟)

4.沈阳师范大学党委、纪委加强政治监督,切实提高监督质量的可行路径调查研究(刘娇)

5.沈阳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的稳定与培育方式调查研究(韩国海)

6.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现状、问题与对策调查研究(许金龙)

7.沈阳师范大学“平安校园、绿色校园、现代校园”的建设路径调查研究(杨杰)

8.沈阳师范大学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建设的有效举措调查研究(刘铸)

9.沈阳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调查研究(刘天华)

10.沈阳师范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的可行举措调查研究(卢全)

11.沈阳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状调查研究(邵永运)

(二)各单位调研课题

(根据学校党委调研课题,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参考确定)

二、时间安排

20199201020日,深入基层不少于1周时间。

三、调研要求

1.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主题调研要立足接地气,带着问题去谋划、去开展,带着使命、带着感情深入基层和广大师生员工之中去,听真话、查实情,要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

2.主题聚焦,精准施策。主题调研要聚焦主题,要科学设计调研方案,做到调研对象精准、问题查找精准、对策措施精准,力争通过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真正把相关情况摸清楚,改进举措找到位。

3.方法科学,务实创新。主题调研要注重创新调研方式方法,坚持问题与方法使用相匹配,充分运用互联网+、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问卷抽样调查、个体访谈、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务求实效。

4.程序从简,节俭高效。主题调研要确保程序从简,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

四、责任分工

(一)校党委常委的调研课题

1. 调研课题名称:《沈阳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旨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探索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及有效路径,为强化党对学校事业全面领导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

调研人: 党委书记 贾玉明

配合部门:党委组织部

2. 调研课题名称:《沈阳师范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实施现状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旨在全面掌握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总结政策制度实施中的典型经验,摸清政策制度实施中问题和困难,进一步谋划推进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各项措施、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有效路径。

调研人: 党委副书记、校长 郝德永

配合部门:党政办公室、审计处、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

3. 调研课题名称:《沈阳师范大学学风建设现状、问题与对策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旨在以学校学风建设为主题,发现当前我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先进典型,进而形成推进学校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调研人:党委副书记 钱英伟

配合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校团委

4. 调研课题名称:《沈阳师范大学党委、纪委加强政治监督,切实提高监督质量的可行路径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以党委、纪委政治监督为突破口,发现党委、纪委政治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和盲区,总结政治监督中的可行经验,进而建立党委政治监督的长效机制和新模式、新途径。

调研人:纪委书记 刘娇

配合部门:纪委办公室、审计处

5. 调研课题名称:《沈阳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的稳定与培育方式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以一流学科、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背景下高层次人才引育为主题,聚焦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短板,总结我校人才工作的经验,进而建立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和有效途径。

调研人:副校长 韩国海

配合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6. 调研课题名称:《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现状、问题与对策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以一流学科背景下研究生培养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研究生课堂教学管理、导师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进而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调研人:副校长 许金龙

配合部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7. 调研课题名称:《沈阳师范大学“平安校园、绿色校园、现代校园”的建设路径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宗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校行政管理、校园交通管理、节约型校园建设等关键议题,发现现存问题及潜在风险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和防范化解措施,进而为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调研人:副校长 杨杰

配合部门:校园安全与管理处、后勤工作处

8. 调研课题名称:《沈阳师范大学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建设的有效举措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旨在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校重大重点项目建设、高端科技平台建设、横向课题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关键问题,找差距,补短板,谋对策,见实效。

调研人:副校长 刘铸

配合部门:科研处(服务五大战略办公室)

9. 调研课题名称:《沈阳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学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旨在以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校国家、省校一流专业建设相关问题开展调研,找差距,补短板,谋对策,见实效。

调研人:党委常委 刘天华

配合部门:教务处

10. 调研课题名称:《沈阳师范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的可行举措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旨在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活力,聚焦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找问题,找原因,进而提出破解教师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党建难题。

调研人:党委常委 卢全

配合部门:党委组织部

11. 调研课题名称:《沈阳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状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旨在以提升学校思政课建设水平,聚焦课程思政,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发现现存问题,分析原因,进而提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有效举措,切实提高思政育人成效。

调研人:党委常委邵永运

配合部门:党委宣传部

(二)各单位调研课题

调研目的:聚焦主业,结合各单位工作职能,深入基层和师生之中,以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加强联系、增进感情、掌握实情,创新工作载体路径,提升党建和业务工作水平。

调研人:各单位党政负责人

参与成员:以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根据实际组建专题调研组,形成调研报告。

(三)具体工作安排

(略,详见附件)

五、调研成果

1.形成调研成果10月上旬,各课题组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注重用数据和事例说话,把问题找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沈阳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要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课题组形成调研报告,要注重调研成果运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现实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有效办法措施。

2.讲好专题党课10月下旬,结合前期学习调研成果,学校主要负责领导同志面向相关群体要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学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者各单位去讲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具体工作实践、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附件:沈阳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部门调研安排

沈阳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