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方案

发布者:邵永运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377

沈师大教组发〔20193

根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要求和《沈阳师范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现提出如下检视问题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检视问题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实找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防止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防止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防止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二、检视内容

按照“五个对照”要求,重点做到 “四个找一找”:

1.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2.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3.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4.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同时,要联系辽宁和我校实际,深入查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省委“1+8”系列文件及辽宁省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等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三、广泛征求意见

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从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认真查摆个人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

1.结合调研征求意见。1015日前,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处室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围绕调研主题,虚心听取基层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反思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

2.书面征求意见。9月底前,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向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的意见建议。领导小组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

3.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10月上旬,学校班子成员结合调查研究,结合党代表座谈会和暑期研讨班分组座谈会收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通过与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专家学者、民主党派成员、青年学生等不同层面代表的座谈交流,综合运用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面对面听取分管部门、基层单位、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

4.听取指导组意见。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虚心听取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反馈意见。

5.设立征求意见箱。920日至1015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在校部一楼大厅设立意见箱,征求各单位、各部门,全校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6.开展谈心谈话。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四、认真检视反思

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

1.深入对照检查。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按照“五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班子成员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深入查找在政治站位、理论学习、宗旨意识、能力水平、求是作风、方式方法、工作成效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进行检视反思。要结合上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防控学校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隐患,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师生集中反映的意见建议等查找问题,剖析原因,重点检视是否存在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党委常委会会议制度不规范、不严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阵地建设薄弱,思想政治工作不深入,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和毕业生本地就业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剖析检视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2.召开检视问题情况汇报会。10月底前,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专题党课等形式汇报检视问题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剖析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3.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撰写检视剖析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实际,进行深刻剖析和检查,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要深挖细查、直切要害,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不面面俱到、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形成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实在的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五、坚持边查边改

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检视的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六、保障措施

1.严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同志带头,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工作自觉,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检视问题工作落实。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要根据工作职责主动认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问题检视。各教学教辅单位参照本方案要求,检视本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要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主动征求意见建议,深刻开展自我检视,具体由所在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开展。

2.明确工作分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检视问题工作总体安排。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座谈访谈等征求意见情况,由各牵头单位负责收集整理,在规定时限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机关党委负责综合形成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情况材料。

3.扎实推进工作。坚持把检视问题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围绕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内涵发展建设,奔着问题去,抓住问题改,真正使检视问题成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建设、办好一流本科教育的助推器。

 

附件:沈阳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安排进度表

沈阳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方案 -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