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发布者:邵永运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446

沈师大教组发〔20194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剖析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为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特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及省委具体安排,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设计,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主题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对全校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以知错就改的态度、主动认领的自觉、敢于担当的勇气,切实解决主题教育中检视梳理出的问题和专项整治工作列出的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落实整改为契机,用巡视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二、目标要求

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把“改”字贯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要把主题教育中检视梳理发现和专项整治列出的每个问题都整改落实到位,以勇于担当的决心、从严从实的作风、一抓到底的毅力,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一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问题整改。学校党委坚决担负起落实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深入剖析,细化整改内容,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集中力量、逐一落实,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纠建并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三是要着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内涵发展各项任务。深刻吸取存在问题的经验教训,把各项整改任务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相结合,与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相结合,以落实整改为契机,着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内涵发展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三、整改原则

1. 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聚焦存在的问题,抓住“改”这个关键,坚持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

2. 坚持标本兼治原则。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既要下大力气解决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又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完善制度,着力解决问题根源、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研究和探索各类长效机制,确保标本兼治。

3. 坚持分类整改原则。注重从实际出发,对检视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根据问题解决难易程度,区分立行立改、长期整改、重点整改等不同任务,分类逐项解决。

4. 坚持齐抓共管原则。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整改,切实负起整改的领导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指导、严格监督。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各司其责、各负其责,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5.坚持统筹兼顾原则。把抓好问题整改工作与学校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确保促进中心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整改任务

1.做好立行立改。在深刻检视问题工作中,党员干部要认真查摆个人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对能够当下改的,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要注重把突出问题解决好,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师生反映强烈、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

2.推进长期整改和“回头看”。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和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要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跟踪指导,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整改落实虎头蛇尾、敷衍塞责。

3.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详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结合学校实际继续推进中央和省委部署的“8+2”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着力整改解决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学风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工程化设计、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治理。其中,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重点解决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问题,破解教师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难题。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学校师生员工通报。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以整改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见人见事见思想,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

五、整改工作要求

1. 统一思想认识。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贯彻整改落实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强化思想认识、坚定政治方向、直面存在的问题,以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较真的鲜明态度和坚决措施,全力以赴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

2. 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不断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领导小组组长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整改工作负总责,亲自部署、协调、督办;领导小组成员要真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一手抓自身问题整改,一手抓分管工作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3. 强化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要及时上报,并以适当方式向全校公开,接受上级党组织检查和师生监督。学校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室等职能部门要紧扣问题整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过关”心态,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