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9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学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党总支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沈阳师范大学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积极部署并认真完成了2019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注重顶层设计,推动工作落实

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党总支全年的重点工作之中,并依托学校开展的“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切实推进学习进程。学院成立了由党总支成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领导小组,明确了党总支书记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设计方案,细化分工,严格落实教职工和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

按照学校整体要求,学院年初制定了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形式,提出了学习要求,拟定学习内容,确保政治理论学习有抓手、有方向,将理论学习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同时,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在理论学习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点解决实际问题。设置理论学习记录员对理论学习内容和过程进行详细记录。上半年学院组织集中理论学习十六次,其中,中心组完成集中理论学习五次,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教职工和党员集中理论学习五次,通过党日、党课活动等其他方式进行理论学习六次,较好的完成上半年理论学习任务。

二、注重模式创新,助力学深学透

党总支精心谋划,顶层设计,以党支部对接教研室的方式将非党教师纳入理论学习全过程,在学习范围上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全员参加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了提升学习实效,学院党总支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不断探索丰富的学习形式,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校领导宣讲辅导引领、学院总支成员领学打样、支部党员、教师集中交流研讨、个人多渠道自主学习的多层次学习模式,致力于把理论知识学深学透,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1校领导宣讲辅导引领。上半年,杨杰副校长到学院进行政治理论专题辅导,以推进“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切入点,着力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意义和要求,通过系统的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帮助全院教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为学院开启了上半年理论学习活动。

2院领导班子领学打样。中心组学习始终保持提前于各支部学习,以对支部学习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三学一讲”(即自学、参加中心组集中学、参加所在支部集中学、为师生讲党课),保证学在先、讲在先,为全院师生领学打样,真正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上半年,学院领导班子先后开展了四次专题党课,深化了理论学习成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强国排名均在学院前列。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理论学习集中测试,主动检验自身学习成果。

3、党支部集中交流研讨。各支部书记牵头,教研室主任配合,负责组织推进支部党员和教研室非党员教师理论学习。学院明确,各支部利用每月第二周周五下午开展集中学习,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沈阳师范大学关于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补充通知》、《沈阳师范大学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上讲话、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文件精神,并积极开展内部交流研讨,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学习经验,理论学习过程中,党员师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立足本职本岗深入思考问题,积极探索理科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激发教职工学习热情。上半年,支部党员先后开展两次主题党日活动,将理论学习融入其中,通过评选,分别获得学生支部类活动一等奖,教工支部类活动二等奖,提升了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个人自主进行理论学习。学院党总支将每月第四周周五下午确定为理论学习自学时间,重点掌握应知应会内容,要求党员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开展深入自学,领会文件精神,理解学习内容,并将学习内容落实在政治理论学习笔记上。同时鼓励和督促党员和积极分子坚持每天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进行。

三、注重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党总支以正确的舆论宣传为导向,弘扬主流意识形态,营造积极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宣传平台,通过学院“红数林”微信平台、支部交流群等宣传阵地和交流平台,及时对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进行宣传。学院微信平台,开设理论学习专栏,每天发送习近平金句,及时报道理论学习、党课、党日活动,将学院理论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效果突出的案例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影响,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经过上半年系统全面的、及时跟进的政治理论学习,学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体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为统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准绳,规范自身行为,努力做强师德、精业务、比奉献的好老师。学生党员理论素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得到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深刻理解新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更加励志笃学、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党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