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院 “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96

2019年上半年,旅游管理学院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沈阳师范大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和《沈阳师范大学关于“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补充通知》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和理论素养为目标,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深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和服务辽宁振兴提供正确的思想引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思想引领,做好“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动员工作

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学校“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工作,利用全体教师大会、全体党员大会等形式做好部署落实,引领全院教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组织全院教职工参加韩国海校长关于“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专题辅导会议,引领全体教职工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强化政治引领,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实质效果

上半年,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关于“领导班子要做到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转作风、重实干、树形象,全校教职工要做到强师德、精业务、比奉献,学生党员要做到正思想、长本领、做表率”的目标要求,以学校《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为基本遵循,制定学院《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对标联创”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各项学习活动开展的政治引领,引导全体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提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理论学习质量的政治认识,先后开展了《深入学习师德师风要求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专题学习,并结合党日活动邀请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宣讲团成员、本溪县教师进修学校王晓东校长为全体党员讲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专题党课,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将理论学习效果落到实处。

三、强化组织引领,建立提升理论学习质量长效机制

党支部作为党执政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学院党总支不断把强化政治功能、注重政治引领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旗帜鲜明履行政治责任,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上半年,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学院党总支从加强组织建设、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学院任期目标顺利完成、提升党务干部队伍素质等方面,引领全体党员师生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使学院三个党支部书记均符合“双带头人”标准,选优配强支部委员,确保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落实到位。结合“学习强国”APP的自学、学院大屏幕每日一题的党的基础知识学习,以及微党课学习,提高了广大教职员工学习的自觉性。

四、强化行为引领,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总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不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提升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服务辽宁振兴工作水平为指引,以“党员先锋工程”、“对标联创”工作、校企联盟建设等工作环节为抓手,引导全院师生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引导党员师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工作开展中勇于担当、矢志奋斗,将政治理论学习效果落到实处。学院深入开展党员师生服务就业工作,发挥党员专业教师在专业指导、就业设计上的引领作用,发挥行政教师在做好就业沟通、拓展就业渠道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在统计就业数据等处理日常事务上的热情,打造全方位一体化就业工程,为完成2019届毕业生就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依托“对标联创”工作,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继续与沈阳市残联合作开展“春风行动”,开展残疾学生志愿帮扶工程,发挥学生党员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优良社会风尚方面的引领作用;依托校企联盟建设,学院与朝阳县人民政府签订扶贫支持景区规划合作协议,组织学院专家协助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全域旅游评定、温泉酒店评定、景区规划研讨等工作,助力辽宁省旅游行业转型升级和产业振兴,充分发挥了党员师生在人才培养、学科和科研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后要不断引导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内容;不断提高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为学院各项工作开展注入强大的思想支撑,形成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齐头并进、互为辅助、互相增长的良性循环。

                                                     【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