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龚志军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313

2019年是学校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法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沈阳师范大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沈阳师范大学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持续整改工作方案》《沈阳师范大学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沈阳师范大学2019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针对法学院实际开展理论学习,提升教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正确的思想引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学校党委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后,法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

1.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开学初,学院通过领导宣讲、会议传达、文件解读等方式深入明晰了开展“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提出具体学习计划,提出了开展好相关工作的具体举措,按步骤、分层次有效进行学习。

2.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法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实际,分别在班子成员、党员师生和全体教师层面都及时传达并做好布置,明确任务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提升理论涵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自我理论修养提升,促进工作。

二、采取多种方式,抓好学习教育

以学校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为契机,班子成员带头学,把政治理论学习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有机结合、相互融合,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升整体观、大局观,培养开创意识和奉献精神,促进学院各项工作落实。

1.在学习内容上,突出重点。根据《沈阳师范大学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形成《2019年法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全年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10个专题。

上半年,学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集体学习,并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和讨论,组织教师党员赴东北军事后勤史馆、学生党员到萃华金店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

2.在学习方法上,灵活多样。基层单位业务工作繁忙,法学院班子成员达成共识,班子成员间相互协调配合、研究部署工作紧密结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全院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心、合力、合拍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为推动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扎实开展,党院党总支提出领导班子要当好“火车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院师生做好标杆。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同时班子成员安排时间搞好自学,在此基础上,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先后走上讲台,以“重温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从他律走向自律——打造卓越法律人”为题上思想政治理论课,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也以“提升组织力,做优秀团学干部”作了专题分享,收到良好成效。

——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集中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和讨论等内容,深切体悟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增强了师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安排师生党员考察学。教师党员赴东北军事后勤史馆(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学生党员到萃华金店(体验新时代“工匠精神”)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气息的文物藏品,一位位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光辉历程,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创立之艰难、历史之辉煌、精神之伟大。通过了解百年萃华金店秉承厚德载物、诚信予人、商道即人道的企业宗旨,赢心盈利同在、金品人品共纯的经营理念,深刻理解到“工匠精神”是“辽宁制造”的核心精神所在。

——鼓励师生个人自主学。学院师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等,深入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师生党员积极打卡学习,并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和非党员教师利用此学习平台加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各党支部比学赶超,并结合“沈阳师范大学理论学习应知应会知识200题”,要求师生将各项应知应会内容,放在案头、写在笔头,记在心头。

三、紧密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

按照年初计划安排,学院党总支切实把学习成效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1.积极“请进来”。 法学院深化与地方法院的合作,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高法治教育成效,促进师生法律意识的培养和提升。2019626日,邀请沈北新区人民法院来我校刑事模拟法庭(博文楼210)开庭审理张某贩卖毒品一案,在展示庭审流程、促进法治教育、启发法治思维的基础上,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学生专业导论课、法律实训课中,邀请在知名的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等实务专家和优秀校友来校授课与交流,通过讲述自己的成长历程、职业经历,推动学生在专业领域钻研技能知识,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同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特别邀请兄弟院校的学者、名师来学院讲学、作报告,上半年共讲授10场、座谈研讨3次,扩大了师生的研究视野,提升了研究方法,加大与外校的联系与交流,扩大了我校法学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2.主动“走出去”。充分利用法学院法学教育优质资源,发挥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优势,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和内容,积极推进校园法治教育。20194月,组织师生配合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编印《老年人安全防范手册》。20195月,法学院与沈阳市沈河区山东庙街道上园社区开展“幸福安康与法同行”社区普法活动;法学院助力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法律进校园”活动顺利开展。20196月,沈阳师范大学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研训基地在抚顺市工读学校揭牌并举办首场宣讲报告会;法学院师生应邀参加沈北新区法院示范庭庭审活动;与沈北司法局建立共建合作关系,并与沈北司法局、沈北教育局联手在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进行了“法律护航  伴我成长”6.26国际禁毒日沈师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沈北校园活动等。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提升学校依法治理能力水平,在师资培训、课题研究、实践实习等方面做出示范。

3.直面“真问题”。针对本届班子新组建,党总支要求班子成员广泛调研,通过谈心谈话、组织座谈等方式征求各方意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根据《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沈师大委〔201922号)要求,对照《方案》中重点整治的四方面12类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实际,通过班子“主动找”、师生“反馈提”等方式,认真查摆问题。班子成员通过听课、谈心谈话、参加党支部活动、组织交流座谈会等方式,丰富了征求意见建议的范围,既了解到师生真情的想法,又明确了新一届班子的努力方向。学院党总支不断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担当。同时,通过公布院长书记信箱、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等,广泛征求全体师生意见建议,接受师生监督。                                                                                 

【法学院党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