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者:邵永运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187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有效开展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高校“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高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学校党委决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想

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认真解决学校基层党的建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等不靠、即知即改,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推进整改,切实保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自查整治内容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牵头组织部门:党委组织部)

1.查找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是否存在软弱涣散问题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针对目前工作情况,开展自查,主要查找是否存在以下问题:理论学习不经常、抓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班子不作为软弱涣散、对所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不力、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思想引领不到位等问题。

序时目标:长期推进

17月中旬前,完成自查,并明确整改问题清单。

27月底前,按照“一个基层党组织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个对策,明确整改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

39月底前,整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410月底前,学校党委通过调研指导、访谈约谈等方式检验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整顿效果。

2.查找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是否存在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围绕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回头看”、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师范专业认证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查找是否存在贯彻执行不及时、工作推动不力,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不敢动真碰硬,主动担当作为不够等问题。

序时目标:

17月底前,完成自查。

29月底前,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

312月底前,学校党委将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形式,了解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对考核排名倒数的书记要进行约谈。

3.查找基层党支部是否存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下属党支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对所属党支部工作是否存在软弱涣散现象开展自查,主要检查是否存在以下现象:党支部书记不胜任不尽职,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力,组织会生活走过场不严肃不认真,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三会一课”严重缺失,组织活动记录不全、不规范,党员不主动不按时缴纳党费,党员中存在长期不参加支部活动的现象,存在着经过督导检查仍不改正等现象。

序时目标:

17月中旬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对所属党支部进行普遍排查,把不能按照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的支部排查出来。

27月底前,结合“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逐一制定整改方案。

39月底前,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果。

410月底前,学校将通过调研指导、访谈约谈等方式检验各基层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效果。

4.查找是否存在抓党员学习教育不到位问题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学校开展的“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查找是否存在学习教育不按时间节点按时开展、学习不深入、浮在表面,学习中存在搞形式、走过场,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为学习而学习问题。

序时目标:

17月中旬前,完成自查。

29月初,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不等不靠,结合第一批主题教育要求,该学的学起来、能改的马上改,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好党员学习教育。

311月底前,学校党委将以随机抽查、调研指导方式,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5.查找是否分层分类抓好党员培训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本单位党员队伍实际,查找是否分层分类抓好党员普遍教育培训,重点自查是否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为学生讲思想政治与形势政策课、是否为所在党支部党员上党课、是否落实联系基层学生等制度。

序时目标:

17月中旬前,完成自查。

210月底前,班子成员为师生党员上党课、上讲台讲思政与形势政策课等比例不少于80%

311月底前,学校党委将采取抽查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各单位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检查。

6.查找是否高质量抓好党员发展,尤其是在高知群体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重点自查发展党员是否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是否规范、是否落实在高知群体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要求。

序时目标:

17月中旬前,对在高知群体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调研,确定下半年发展青年教师党员计划。

29月底前,做好积极分子接续培养工作。

310月底前,汇总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情况,重点检查发展高知群体和青年教师党员情况。

7.查找是否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

查找是否建立完善党员名册、党员管理台账,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规范党员按月规范足额缴纳党费;是否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按规处置不合格党员;是否落实党员谈心谈话制度,是否定期排查梳理党员信仰宗教、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等。

序时目标:

17月中旬前,健全党员管理台账,及时处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

29月底前,开展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排查党员信仰宗教等情况。

312月底前,开展党员民主评议。

8.查找是否履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

重点自查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组织书记是否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是否实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是否深入党支部指导工作、带头参加组织生活等。

序时目标:

17月中旬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组织书记要结合实际,确定联系基层党支部名称和带头开展1项基层党建项目。

210月底前,要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到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工作指导。

310月底前,党建工作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410月底前,以调研指导、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项目成效以及参加联系支部组织生活情况。

9.查找是否落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水平的要求

查找是否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党支部建设标准》《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党建工作标准》,配备专兼职组织员,落实党务工作队伍相关待遇,是否建立党员活动室,是否规范悬挂党建标识等。

序时目标:

17月中旬前,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保障相关工作开展自查。

29月底前,对照检查出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

310月底前,学校党委将以实地走访、约谈访谈的形式,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工作进行检查。

(二)“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牵头组织部门:党委宣传部)

1.查找是否存在理论学习不及时,学习不到位,流于形式,应付了事等问题

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通知要求,完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的深入学习,并形成基层党组织学习记录。各基层党组织生活会,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改进措施,切实抓好整改。

序时目标:长期推进

17月中旬前,完成自查,明晰党内法规学习的内容、进程和实效,明确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做好自查工作。

210月底前,学校党委通过调研、谈话、查阅学习记录等方式,检验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

310月底前,学校党委通过调研、谈话,查阅组织生活会记录等方式,检查各基层党组织生活会情况。

2.查找落实不到位,联系实际不紧密,措施不得力,推进力度不大等问题

各基层党组织要对学习过程中是否有不结合实际,联系实际不紧密,学习研讨效果不同程度存在“温差”“落差”“偏差”的情况进行认真自查,检视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在党内法规制度学习中,对是否开展学习研讨,是否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行自查。

序时目标:长期推进

17月中旬前,完成开展学习研讨情况自查。

210月底前,学校党委通过调研、谈话等方式检查各基层党组织学习研讨情况。

(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牵头组织部门:党政办公室)

1.加强党性和政治观教育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政绩观教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各单位、各部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

序时目标:长期推进,10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19月底前,各单位、各部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政绩观教育纳入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10月底前,省委教育工委通过调研指导、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学校学习研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2.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落实落细中央及省委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有关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对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查找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强化“靶向治疗”,解决突出问题。

序时目标:长期推进

110月底前,结合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单位、各部门对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检视问题,查找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210月底前,省委教育工委通过调研指导、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学校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三、工作要求

1.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作为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指导各党支部书记切实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实事求是,不隐瞒,不虚报,确保专项整治自查工作取得实效。

2.按照“一个基层党组织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个对策”,逐一对整顿对象制定整顿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建好整顿清单,落实领导包保。教育工委在11底前将对学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问题突出的基层党组织,采取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挂牌督办的方式,强力推进整治工作。

3.按照时间要求,请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把自查整治阶段性进展情况按时段分别报送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报送材料简明扼要,无字数要求,可分问题撰写也可以综合报告形式报送(组织部邮箱:zuzhibu412@163.com,宣传部邮箱:dwxcb3020@126.com,党政办公室邮箱:dzb@synu.edu.cn)。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712